游完泳眼发红未必是红眼病

2015年09月06日06:30  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受访专家/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 黄仲委

  文/羊城晚报记者  余燕红  通讯员  张秋霞

  记者近日从各大医院了解到,虽是立秋的季节,但广州天气依然炎热,各大三甲医院眼科增加了不少看结膜炎(俗称“红眼病”)的病人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黄仲委提醒,游泳后眼发红未必是红眼病,不要自行使用眼药膏,更不建议把氯霉素作为“预防用药”。

  是否红眼病这样鉴别

  黄仲委介绍,游完泳后有些人会觉得眼睛不舒服,甚至有充血发红的症状,这不一定就是结膜炎。多数是因为眼睛在水里受到水流或水中的氯,以及一些杂质的刺激而出现的暂时现象,一般只需用生理盐水或保健类的滴眼液清洁一下,半小时左右就能缓解。

  如果真的是结膜炎,通常游泳后不到一天就发病了,发病时感到眼红、发烫、沙涩、刺痛、眼睑红肿、结膜水肿。分泌物多,黏液样或脓样,早晨起床后,眼皮常 被分泌物粘住,不易睁开。有的病人结膜上还会出现小出血点或大片出血斑,如果是小孩,家长甚至误以为是眼外伤,部分患者可伴耳前淋巴结肿大。游泳池结膜炎 病程7-14天,在此期间都具有传染力,痊愈后虽不会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,但有些人会在一段时间里留下眼睛干涩及异物感。

  眼药水好过眼药膏

  一旦患有游泳池结膜炎,要及时正确治疗,最好到医院检查,合理用药。黄仲委介绍,抗生素如氯霉素、氧氟沙星类眼药水等对细菌性感染效果好。病毒性感染者 选用鱼腥草眼药水等。症状较轻的结膜炎患者只需冲洗眼睛,滴能清热解毒或消炎的眼药水;症状较重者除了滴消炎眼药水,还须配合口服中药。

  他提醒,游泳池结膜炎属急性结膜炎不宜使用眼药膏,眼药膏会造成分泌物排泄不畅。不要用纱布等将眼封闭,因为遮盖后不仅分泌物会排泄不畅,还会增加眼部的温度、湿度,而利于细菌或病毒繁殖,加重病情。

  另外,也不主张经常使用氯霉素眼药水,更不能长期把氯霉素眼药水作为“预防用药”,否则容易产生耐药性。有研究显示,滥用氯霉素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,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

文章关键词: 游泳池红眼病眼睛游泳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